技术新知

切削液介绍-切削液的特性及选用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金属及其合金在切削、成形、处理和保护等过程中使用的润滑油,统称为切削液。
玻璃切削液是由硼酸盐、多元醇、阴离子表面活性剂、润滑剂、防銹剂等多种精致添加剂所配制而成的,其不含矿物油、动物油,储存和使用寿命长。

 

切削液的作用:
改善加工表面,提高表面光洁度;
提高加工件尺寸的精密度;
延长切削工具的寿命的寿命;
随时排除切削屑末,洗净加工面;
防止加工件腐蚀或生銹;
提高切削加工效率;
随时冷却加工件表面和加工刀具。

 

切削液的选用原则:

 

切削液的使用效果除取决於切削液的性能外,还与刀具材料、加工要求、工件材料、加工方法等因素有关,应综合考虑,合理选用。

 

依据刀具材料、加工要求

 

高速钢刀具耐热性差,粗加工时,切削用量大,切削热多,容易导致刀具磨损,应选用以冷却为主的切削液,3%5%的乳化液或水溶液;精加工时,主要是获得较好的表面品质,可选用润滑性好的极压切削油或高浓度极压乳化液。

 

硬质合金刀具耐热性好,一般不用切削液,如必要,也可用低浓度乳化液或水溶液,但应连续、充分地浇注,以免高温下刀片冷热不均,产生热应力而导致裂纹、损坏等。

 

依据工件材料

 

加工钢等塑性材料时,需用切削液;而加工铸铁等脆性材料时,一般则不用,原因是作用不如钢明显,又易污染机床、工作地;对於高强度钢、高温合金等,加工时均处於极压润滑摩擦状态,应选用极压切削油或极压乳化液;对於铜、铝及铝合金,为了得到较好的表面品质和精度,可采用10%20%的乳化液、煤油或煤油与矿物油的混合液;切削铜时不宜用含硫的切削液,因为硫会腐蚀铜;有的切削液与金属能形成超过金属本身强度的化合物,这将给切削带来相反的效果。如铝的强度低,切铝时就不宜用硫化切削油。

 

依据加工工种

 

钻孔、攻丝、铰孔、拉削等,排屑方式为半封闭、封闭状态,导向部、校正部与已加工表面的摩擦也严重,对硬度高、强度大、韧性大、冷硬严重的难切削材料尤为突出,宜用乳化液、极压乳化液和极压切削油;

 

成形刀具、齿轮刀具等,要求保持形状、尺寸精度等,也应采用润滑性好的极压切削油或高浓度极压切削液;

 

磨削加工温度很高,且细小的磨屑会破坏工件表面品质,要求切削液具有较好的冷却性能和清洗性能,常用半透明的水溶液和普通乳化液;磨削不銹钢、高温合金宜用润滑性能较好的水溶液和极压乳化液。